导 航
12
返回列表 发新帖
楼主: miospxs

不如一道说清楚惠山站与无锡铁路、几个核心商圈、惠山与滨湖、惠山与江阴的几个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15:53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位兄台  高屋建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2: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ospxs 发表于 2026-6-21 15:00
苏省就是因为这十来年自废武功从三核变成苏宁双核,才导致人口集聚效果下降,而浙江已经开始三核引领时代 ...

所谓的宁苏双核只是苏省自娱自乐而已,没有任何一份国家正式文件表明宁苏双核的概念。阿苏主要是承接上海外溢产业,民间说法就是上海的卫星城。机场依靠上海和无锡。高铁跨江通道被上海牢牢掌握。市域内所有线路都是上海主导。国家级战略环太湖科创圈还是无锡主导下的配套协同。产业只是规模大基本盘子广,没有一家全链条产业。教育,医疗之类的全部依附于上海或者其他合作项目,底下的县级市都跟着上海的指挥棒走。吹的满天响的苏州北站到头来官方定义为虹桥枢纽的拓展带。如何能成为引领江苏的双核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惠山站很重要,但也没有楼主说的这么夸张,和锡东高铁站是差不多的。现在已经不是靠枢纽站建城市的阶段了,甚至可以说目前无锡分散发展的现状已经证明过去依托铁路枢纽去建城的模式是不合理不科学的,一个城市肯定有中心,像无锡的体量有两到三个中心是很可以了,剩下的就是把相关的功能向中心集聚发展,发挥城市都市化的最大效益,外围没有必要全部变成钢筋水泥丛林,也要留下诗和远方还有生产资源。惠山站重要的不是造城,而是如何最高效的为无锡中心城区和太湖新城的人口服务,最重要的是争取接入沪宁站,其次是完善快速路网,可以把惠洲大道与312快速化对接起来,后续能做的譬如三号线北延,苏锡常快线那就是锦上添花了。但无论如何,如果盐宜不能接入沪宁线,对无锡使用这条南北大通道都是很大的遗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3:24 | 显示全部楼层
讲的很到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8 小时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看好惠山站的发展,原因很简单,国内的各类基建是依靠土地财政起来的,靠基本票价无法覆盖支出,即将暴雷。地铁现在几乎没有新增路线了,高铁除了京沪这种主流干线,其他路线会在未来10年相继关停或降为普速客车。盐宜铁路之间没有一座大城市,只会方便盐泰锡居民南下被杭州虹吸。中国人的天性是最像美国人的,交通方便公共交通一定要给私家车让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5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苏省的长江发展带——宁镇扬没有问题,阿苏明显是大富的附庸,常泰也可以,一字不提的锡通才是战略的空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之内 发表于 2026-6-21 23:23
惠山站很重要,但也没有楼主说的这么夸张,和锡东高铁站是差不多的。现在已经不是靠枢纽站建城市的阶段了, ...

惠山跟无锡东还不一样,无锡东的历史使命是带动锡东的发展。
惠山还不一样,无锡南部是太湖,只有西部的惠山能串联江阴/宜兴,是无锡大市的**车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4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suiyue068 发表于 2026-6-22 03:51
不看好惠山站的发展,原因很简单,国内的各类基建是依靠土地财政起来的,靠基本票价无法覆盖支出,即将暴雷 ...

盐宜准确来说是解决苏南南下,杭州其实没有想象的那么强,杭州民企特别多,在杭州工作卷的要死,实际上并没有那么大的吸引力,除非盐宜沿线的城市经济都降到中西部的水平,要不然被杭州吸谈不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3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liecher 发表于 2026-6-21 22:50
所谓的宁苏双核只是苏省自娱自乐而已,没有任何一份国家正式文件表明宁苏双核的概念。阿苏主要是承接上海 ...

这个是脸,外来和尚到江苏做事总要业绩,第一又不在本市,只能找个第一的扛大旗;把苏往外推撑门面,自己也要脸,屈居第二,搞出个双核。浙江整体自我为中心,然后才是区大小城市群的配合合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默者 发表于 2026-6-21 11:54
不能败别人兴致,人家要从一个胜利走向另外一个胜利

希望你的狗吠能换来隔壁一个鸡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最主要的问题是:无锡面积太小,迫切需要改变。希望有得力的LD大力推进。这关乎无锡未来百年的发展规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1 小时前 | 显示全部楼层
雄文必须点赞,这才是论坛该有的样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半小时前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惠山站太靠近锡常边界,且周边有基本耕地限制,无法大规模开发的,而且其客流也被江阴站和宜兴站分流,只能作为基础城际站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3 分钟前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之内 发表于 2026-6-21 23:23
惠山站很重要,但也没有楼主说的这么夸张,和锡东高铁站是差不多的。现在已经不是靠枢纽站建城市的阶段了, ...

1. 如果靠枢纽建城市的时候过去了,那么苏州四百多亿的苏北站及周边就是拎不清了,你得先说明苏州人的愚蠢才行。我觉得苏州人并没那么蠢,靠枢纽建新城没有问题

2. 无锡的体量有两到三个中心当然可以,可是在我看来无锡一个中心都还没有啊,如果你说服务龟壳和太湖新城就行的话,那只能说本帖立意和你所说不同。无锡要有一个能服务苏南苏北的枢纽中心,这个中心二十年前至一百年前是有的,最近二十年失去了,失去了不代表要永远放弃,不然你城运从何而来,你的后辈如何看待当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17 分钟前 | 显示全部楼层
suiyue068 发表于 2026-6-22 03:51
不看好惠山站的发展,原因很简单,国内的各类基建是依靠土地财政起来的,靠基本票价无法覆盖支出,即将暴雷 ...

1. 上本坛的应该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间说过建高铁建地铁是要靠票价挣钱的,按南京话来说这叫农二之见

2. 盐宜高铁沿线有一座大城市,那叫无锡,如果无锡不是大城市,这条高铁都不会有;注意看这个问题的全部详述,盐宜叫法只是苏省特色,苏省自从苏州复兴开始,创造了大量伪概念伪命题,骗人骗己,害人害己,比如什么苏南机场无锡苏州机场等等,走出认知误区有利于发现真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2 11:58 , Processed in 0.067172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