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biaogent

好不容易弄了个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大学为啥要放那么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5-31 12:30: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weiqianfeng 于 2026-5-31 12:39 编辑
小希牙 发表于 2026-5-30 21:55
南京的仙林大学城当年规划的时候远不远离市区?还有镇江的大学城规划的位置并不差,依山傍水挺好的。


远不远离市区?是不是好规划?并不是单纯由距离判定的,还有一个考量指标:城区扩展时间轴。
即使距离远,如果城市能级高,城区扩展快,在人口红利期(或者说房地产高速发展期)内,能融入主城区(比如通地铁,与主城交通便捷,也算融入主城)的话,那就是好的城市规划。

建了大学城后,如果后来的城区扩展主要方向改了,大学城 至今都没融入主城区,那即使距离相对较短,明智的人 也会觉得 不是好的规划

南京是省会,城市能级高,城区扩展能力强,所以当年大学城刚规划时离市区很远,也没毛病。
仙林大学城早就通地铁了,证明了仙林大学城的规划在距离上没有错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09:22:2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去西苑医院开了一次中药,比较划算。人流量不大,服务态度很好,医院内部设计的也比较人性化。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1:10:52 | 显示全部楼层
weiqianfeng 发表于 2026-5-29 00:09
大学丢到太偏僻的地方,是好事吗?看看镇江大学城,丢到远郊,镇江混成什么样:
苏州、嘉兴、宁波、绍兴 ...

镇江的大学城现在来看也不偏了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1:40:57 | 显示全部楼层
核心区地太贵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7:24:26 | 显示全部楼层
zhangjd1323 发表于 2026-5-28 12:33
上海滴水湖边上还有那么多大学呢~,新校区,新学校的趋势就是放郊区,地皮大,还便宜

人家本来就是六大新城,一堆企业拉过去,吴中这儿有什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7: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地鸡毛。
南大已经够远了,地铁一卡,啥也不是。就是上海北京的学校,放的太远太偏的,学生考虑的时候都会打点折扣;按苏州的城市能级和地价,不配也不应该把大学放这么远。苏大苏科大在市区的好位置,把南大往乡下一扔,那时候还可以说幻想炒房、卖地;等到了中医大学这个年代,还不反思叫停,反而放的更远更偏,就不想好好招生吧!
现在这时代不是说放了偏远地方,静心学习的时代了。有人说国外学校,牛津剑桥人家专门形成了一个镇,生活商业交通配套一应俱全、也不是农田里随便围一块地就是学校,不知道的以为是监牢呢,出个学校都是煎熬。
更何况学生找工作难,现在都要实习,距离实习单位越近越好,所以北京最牛的学校和企业在中关村、上地,武汉华科一出来就是光谷,浙大几站路就到阿里。南大的学生一看,到苏州园区的时间都够到虹桥了,那反正都得租房,没法住学校通勤去公司,这样还有几个人愿意留在苏州企业?都去上海了。吴中区这个,更是变本加厉。医学院要实习吧,这鬼地方周边几个三甲医院?如果周边没有,反正要去市区租房,那学生为什么不去上海南京杭州的医院实习、培训?
最好的方式就是全部拆光,重新选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7:40:28 | 显示全部楼层
sjzslz 发表于 2026-6-1 17:38
一地鸡毛。
南大已经够远了,地铁一卡,啥也不是。就是上海北京的学校,放的太远太偏的,学生考虑的时候都 ...

别的城市,提供方便的实习的机会,估计中医科学院大学的学生,读个几年书,个个心中不满甚至记恨苏州,把自己发配到什么乡下地方什么都没有,浪费大好青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7:44:30 | 显示全部楼层
piaoruolan 发表于 2026-5-29 09:42
是就苏州这么规划吗?其他城市学校新校区都放市中心了?

太新有空地为什么不造?南京那么多好大学,核心资产都在市区范围,放到高淳溧水的都是些三本职校,然后还通个地铁生怕学生苏州交通不便。苏州是有30所985不缺好学校吗,看不起中医科学院大学,就把正经国字头学校往离地铁还有块20公里的乡下一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8:22:52 | 显示全部楼层
sjzslz 发表于 2026-6-1 17:44
太新有空地为什么不造?南京那么多好大学,核心资产都在市区范围,放到高淳溧水的都是些三本职校,然后还 ...

太新也是乡下,太新是市中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8:25:33 | 显示全部楼层
sjzslz 发表于 2026-6-1 17:38
一地鸡毛。
南大已经够远了,地铁一卡,啥也不是。就是上海北京的学校,放的太远太偏的,学生考虑的时候都 ...

苏州企业都在园区,都要去园区实习?其他区都不用发展吗?
南大19年定的,那时候经济还是上行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8:58:18 | 显示全部楼层
piaoruolan 发表于 2026-6-1 18:25
苏州企业都在园区,都要去园区实习?其他区都不用发展吗?
南大19年定的,那时候经济还是上行期

那是不是应该放尽可能接近地理中心的位置,去哪里都比较近?例如之前讨论过的相城,包括太新,都更靠近地理中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19:34:01 | 显示全部楼层
archminer 发表于 2026-6-1 18:58
那是不是应该放尽可能接近地理中心的位置,去哪里都比较近?例如之前讨论过的相城,包括太新,都更靠近地 ...

市区哪有那么大面积没开发的空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21:10:44 | 显示全部楼层
jsszkkk 发表于 2026-6-1 19:34
市区哪有那么大面积没开发的空地

光是吴中,7号线附近就大片空地:太新木里、蠡墅站、澹台湖、尹山湖南大片空地、苏州东站附近。苏州地铁客流上不去,也有这个原因。大学生出行靠地铁,结果新来的南大和中医大都没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21: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piaoruolan 发表于 2026-6-1 18:22
太新也是乡下,太新是市中心?

太新有地铁,现在这地方没地铁🈶偏,这是两回事,ok?我又没说一定在太新,市区其实还有很多地方可以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 21:50:05 | 显示全部楼层
sjzslz 发表于 2026-6-1 21:14
太新有地铁,现在这地方没地铁🈶偏,这是两回事,ok?我又没说一定在太新,市区其实还有很多地方 ...

南大到狮山有轨30分钟,远吗,学生来市中心干什么?现在都是网购时代,不出校园什么都可以买到,广州大学城到广州市中心坐地铁还要1个小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9 03:12 , Processed in 0.033868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