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查看: 302|回复: 3

无锡需要多一些给人印象深刻的东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18: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洌水空城 于 2026-6-23 00:01 编辑

最近我想给一些年轻的朋友安利一下无锡,劝他们来无锡发展。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不太了解无锡,甚至问无锡是哪的。
然后我就想着,在比如B站之类的地方,搜一些介绍无锡的视频。
结果发现内容非常少,能找到的高质量、高播放量的视频更是凤毛麟角。
而相比之下,苏州、杭州这样的城市,无论是视频数量,还是播放量,都要高得多,就单纯在这个平台上的视频流量来看,差距可能少说有几十倍之大。

当然,古人那些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之类的句子,本身就帮他们做了极好的宣传。

但无锡仿佛在既没有太多的历史名人背书的情况下。
自己也不宣传自己,连带着愿意给无锡宣传的年轻人也不是很多,关注无锡的人更少。

换言之就是...我觉得无锡现在很大的一个问题在于,没有流量

当然这是高楼迷论坛,我想说的重点并不是怎么去搞媒体的那些东西。

对我们来说应该还是更关心城市建设,那无锡在城市建设上如果要变得更加有流量,我觉得也还是有些方面可以挖掘的。

一个是我之前帖子里提过的城市地标,当然地标这个东西本身是个比较大的话题,这个后面再说。

另一个我觉得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城市设计的思路。
我不想说太多好大喜功的话,冷静来看,无锡现在是一座经济排名在近些年逐渐滑落的城市,综合原因有很多。
另外呢,无锡目前不是什么金融中心城市,可能以后想成为金融中心也不容易。直观反映出来的问题就是写字楼的空置率问题。
所以在现在这个客观情况下,强求造更多的摩天楼,不一定太容易实现,虽然我觉得仍然应该争取,但有时候得换一下思路,同时也要考虑造不了的情况下怎么办。

现在有些新兴园区的形式,比如锡东新城、扬名空天产业园等等,我认为是可取的。
在我看来,他们的一些建筑虽然不是很高,但是外形有设计感,外立面质感也不错
而他们的楼层不是特别高,所以建设成本相对更低一些,不会有特别大的空置率的压力,但同时能给城市带来不小的界面提升。
我感觉这种园区是务实且高效的,未来这样的园区会成为无锡经济的中流砥柱,多多益善

另一方面,金融一街区的那些楼,本身是没什么特色的,这一片楼单纯从外观来说,只能在三四街区成型之后,作为绿叶楼来陪衬,才能体现出一定的价值。
可是作为绿叶楼,一街区的每栋楼又有着巨大的体量,想把这些楼填满,本身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如果一街区的楼都填不满,二三街区的推进自然也愈发困难,再加上烂尾的宝能城这个困龙钉,经开的金融街区现在就陷入了一种进退两难,骑虎难下的局面。
绿叶长了一堆,花没开出来,僵掉了。
而传统的新区那边的大片厂房,确实能提供不小的经济助力,但是占地面积非常大,从卫星图上可以看出来,他们几乎把新区那边填满了。这样的产业虽然好,但无锡作为一个土地面积小的城市,没有太多的地方继续容纳非常多的这样的产业了。

另外从商业上面说,首先也有一些正面的例子,
比如前不久刚开了以交响乐厅为核心的商业载体。惠山古镇最近好像开了水市集
再比如万象城西区。未来两年还会有恒隆三期
他们要么是有话题度、有主题的,要么是有一些有特色的空间特征的。

当然也有一些反例
比如说融创文旅城。
我不是全盘的否定这些商业体,但我认为他们都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主题特色
融创文旅城无论是投资还是占地面积,都非常的大,但对比一下上海的dsn,就会明显的发现,知名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语,这个就是主题IP的力量。
而文旅城这个东西,光从名字上讲,就....很没有特色了,甚至一听就很俗气的名字,为了玩而去玩,为了消费而去消费,这种经营方式我认为是跟不上时代的。
甚至我认为对文旅城来说最低成本有效的改进方案是....取一个更加有力气的名字
市中心的很多商厦也是一样的问题,只是因为地段好,吃人流红利,有些是吃到了,像商业大厦,吃不到的那些,都半死不活。


那我这边举的这些正反例子,其实核心点就在于,我们后面继续进行的东西,无论是高楼建设,还是商业开发。都需要有特色,有创意,才能带来吸引力
而这些例子,即使是正面的例子,其实真的要打分,反例都是不及格的,而正面的例子也就打七八十分,达到90分的也不多
但实际上从流量来看(我是指的软流量,也就是网上的话题度,和吸引力),不及格的流量约等于没有
七十分的如果有100分的流量,那80分就能有200的流量,90分能有500, 95分有1000, 100分可以有10000。
越往上越难,可是最有价值的东西都是那些做到极致的,而这种极致的东西,在无锡很少。
很多方案都过于的《务实》,而失去了冲击高分的可能性。

另外还有一点个人之见,就是好的东西,我认为应该尽可能展开来让人容易看到,容易达到
我之前说的那些有质感有设计但没有特别高容积率的园区是这一种,万象城西区、南长街也是这种。
那反例则是三阳广场的地下商业
可能有人说三阳广场地下商业人气非常旺,这当然很好,而且市中心的地下空间我认为也确实是有必要的,它增加了市中心空间和商业形式的丰富度。

但问题也在这里,人流都被吸引在地下了,可是地下的空间本身是封闭的,僵化的,目前的三阳广场地下空间从设计上乏善可陈,天生就无法带来更优质的软流量。
为什么我要区分软流量(网络上的)和实际的客流量,因为软流量能够更多的吸引来自外地的人

某些程度上讲,这就是一种对软流量的浪费,甚至可能限制了市中心人流的外扩。所以为什么东岭锡上、英武百货之流,明明就隔个马路,人气却差的非常多。
那至少在我个人看来,铺在地面、甚至是半空中的人气,比地下的人气,要有价值的多,因为他们是真的能带来更多的繁荣的感觉,以及带来更多的出片视角的。
我认为无锡接下来建设的重点不需要太多的投入在地下,不是说完全不投入,而是说重点。更多的重点应该还是在地面展开,甚至在空中建设更多的连廊、天桥,甚至我很久以前提过的一个遍及全城的慢行系统《纽带》,因为人在这种空间中,才能更完整的、有更多角度的看到城市。(这套纽带甚至某种程度上也可以成为行人和非机动车的‘快速路’,可以极大地利好徒步、跑步、非机动车通勤的人和外卖小哥,而建设成本比开挖地下空间低得多,设计上限却几乎无限
而在城市设计上,不断地从行人的视觉高度去创造更多的好的视觉角度,创造更多的能打90分甚至以上的商业形式或者城市建筑。让无锡成为一座精致的、有创意的,让人印象深刻的城市。
这两年无锡对环城古运河、梁溪河两岸、甚至伯渎港河边的慢行步道的投入建设,我是非常认可的,设计的也很棒,希望能够继续。

最后说个题外话,虽然在这个角度上说,南长街这样的步行街算是正面例子,但在我看来也是非常的可惜。因为这样的古街的开发,全国各地越来越多,南长街在外扩的过程中搬迁了大量的周边的原住民,在我看来是有些自毁武功的,最可惜的就是界泾桥路。因为古街建到后来不断的商业化,迟早会千篇一律,南长街就是在这样逐渐的《退化》着。但原本南长街初期,和周围的原住民生活区有着良好的相容关系,这在国内其实是比较少见的,非常可贵的存在,这会给人一种生动鲜活的感觉。加上清名桥北望正对着市中心的那种时空的压缩感,游客和原住民在街道上展现出的不同的行为态度,都是非常有趣有价值的点。而如果周围原住民被搬走的越来越多,这种特色最终会丧失殆尽,南长街也会泯然于众人。
所以我希望未来,南下塘、大窑路、界泾桥弄周边的原住民,还是尽可能多保留下来,不断的寻找更好的融合方式,才是南长街可持续进化的优解。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0: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普通人再推荐还不如张凌赫一句话,去年无锡靠央视春晚也涨粉了一大波,宣传这种事还得专业的人来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20:58 | 显示全部楼层
leonleon 发表于 2026-6-22 20:18
普通人再推荐还不如张凌赫一句话,去年无锡靠央视春晚也涨粉了一大波,宣传这种事还得专业的人来做

一个优质的视频可以有几十万的播放量,哪怕其中只有几十个来无锡旅游,几个来无锡定居,也是好的。因为来定居的人越多,在往上为你发声的人才会越多,然后变成正向循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2:41 | 显示全部楼层
金融街的高楼群要是放到东蠡湖一带取代那些民房,再叠加万象城大剧院蠡湖大桥和湖光山色,无人机拍摄效果应该相当震撼,而高楼群对年轻人是很有吸引力的,现在网上无人机拍摄无锡的视频几乎看不到金融街高楼群的身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3 02:10 , Processed in 0.042699 second(s), 4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