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查看: 3688|回复: 48

苏杭联络线还有希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7 20:55: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期流出一张沪甬高铁奉贤登陆方案,该方案显示沪甬高铁将在奉贤站接入新沪杭高铁或东西联络线抵达上海东站,因此等沪甬高铁开通,嘉兴南站的沪甬联络线即废弃,不如建设苏杭联络线,方便南通、苏州等市直达杭州西站及以南地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2:23:3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沪(乍)杭高铁虽然先导段在推进,但是主体方案还是没有决定,主要也是沪甬的影响。如果按照奉贤方案,可以借道沪甬进上海浦江站(相当于上海铁路西南轴线上的宝山站),甚至可以利用机联南站支线的预留线位,从新龙华方向进上海南——如果李莘联络线复线工程可能实施,也能解决通苏嘉甬宁波北上无法到沪宁城际的问题。
另外舍弃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新增通甬-沪(乍)杭苏杭联络线也是浙省考虑的选项,沪(乍)杭可以进杭州东宁杭场,比起需要一对一迁移沪昆苏杭-沪昆沪甬车,显然宁杭增能的空间更大(有大概30对/天的空缺),代价是从杭州北接入需要绕一个大圈多6-8分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2:54: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7 22:55 编辑
wangyinsheng 发表于 2026-6-7 22:23
沪(乍)杭高铁虽然先导段在推进,但是主体方案还是没有决定,主要也是沪甬的影响。如果按照奉贤方案,可以借道沪甬进上海浦江站(相当于上海铁路西南轴线上的宝山站),甚至可以利用机联南站支线的预留线位,从新龙华方向进上海南——如果李莘联络线复线工程可能实施,也能解决通苏嘉甬宁波北上无法到沪宁城际的问题。
另外舍弃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新增通甬-沪(乍)杭苏杭联络线也是浙省考虑的选项,沪 ...


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已经在建,不会舍弃浪费的。通甬最迟2028年通车,完成苏杭贯通,而新沪杭通车还要迟几年。新沪杭引联络线去杭州东,市民争议巨大,杭州没必要给自己找麻烦,同时又断了自己2028年经通甬北上的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3:1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7 22:54
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已经在建,不会舍弃浪费的。通甬最迟2028年通车,完成苏杭贯通,而新沪杭通车还要 ...

联络线目前经过嘉兴南几次都没有看到在建,在建的应该是通甬先导段工程。嘉兴南的扩建方案还没有完全稳定。
杭州北联络线问题虽然有争议,但是不仅涉及到沪乍杭进杭州东的问题,还涉及到杭州东-杭州西联络线和湖杭北东联络线的(三者共线),大概率还是要推进实施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7 23:42: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勇敢的2021 于 2026-6-7 23:57 编辑
wangyinsheng 发表于 2026-6-7 23:14
联络线目前经过嘉兴南几次都没有看到在建,在建的应该是通甬先导段工程。嘉兴南的扩建方案还没有完全稳定 ...


你说的不是先导段  未建的是通甬场,前期通甬使用沪昆场,这个就是通甬-沪昆联络线。
嘉兴南扩建方案是通甬场和沪杭城际-沪杭高铁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0:00:37 | 显示全部楼层
肯定还是走沪乍杭进杭州更好,沪昆已经饱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0:30:5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8 00:33 编辑
dirk88 发表于 2026-6-8 00:00
肯定还是走沪乍杭进杭州更好,沪昆已经饱和。


沪昆饱和是因为通苏嘉甬没开通。沪昆的嘉兴-杭州段目前 152对车次中,有 42对是宁波入沪绕行杭州。
通苏嘉甬开通之后,宁波入沪会有一部分车次改走通苏嘉甬,进而腾出沪昆的嘉兴-杭州段的运力,用来加开苏州至杭州的车次。
不过联络线是多多益善,新沪杭、沪昆都设置联络线会更灵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9:14:0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长洲府尹 于 2026-6-8 09:15 编辑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6-7 23:42
你说的不是先导段  未建的是通甬场,前期通甬使用沪昆场,这个就是通甬-沪昆联络线。
嘉兴南扩建方案 ...


希望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方案不变,然后通甬场与新沪杭合场,通甬站台外包新沪杭站台、通过渡线互通
国铁不同意混跑,新沪杭高铁没有办法利用沪杭城际进上海市中心,这俩再合场互通其实意义不大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09:46:5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勇敢的2021 于 2026-6-8 10:30 编辑
长洲府尹 发表于 2026-6-8 09:14
希望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方案不变,然后通甬场与新沪杭合场,通甬站台外包新沪杭站台、通过渡线互通
...


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方案肯定不变的
明年就通车了   通甬场根本没建,先期只能使用沪昆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2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6-8 09:46
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方案肯定不变的
明年就通车了   通甬场根本没建,先期只能使用沪昆场。

看了下卫星图,通甬场倒是在建了。不知道现在什么进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1:43: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8 11:45 编辑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6-8 09:46
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方案肯定不变的
明年就通车了   通甬场根本没建,先期只能使用沪昆场。


这个门式墩和联络线的布置还是蛮复杂的,而且距离很紧凑,施工风险大。
图里这个门式墩只承担了通苏嘉甬正线跨过沪昆正线,但联络线上下行全都在沪昆正线北侧,所以在这个门式墩的西侧,还要再额外设置一个门式墩,让下行联络线也从沪昆北侧跨至南侧,进而接入嘉兴南站的沪昆场。
果然是沪昆高铁的级别低,能接受这么折腾。如果是京沪高铁,不会允许这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4: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就是我之前在南站帖里贴的这张吧,2号调研宁波、舟山时的新闻报道画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4: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8 11:22
看了下卫星图,通甬场倒是在建了。不知道现在什么进度。

我看了抖音网友拍的视频、官媒报告,结合环评,通甬场跟通甬高铁27年开通不同步的,嘉兴南站扩建方案还没批复的。
目前的开工的估计是配套工程,比如涵洞之类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5:19:48 | 显示全部楼层
长洲府尹 发表于 2026-6-8 09:14
希望通甬-沪昆苏杭联络线方案不变,然后通甬场与新沪杭合场,通甬站台外包新沪杭站台、通过渡线互通
...

赞同,不能混跑后,原来的布局可能就得调整了,最好是按照你说的这种方式,通甬和沪昆、新沪杭都能连通了,苏州北动车所作用更加明显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5:22:07 | 显示全部楼层
childish 发表于 2026-6-8 15:19
赞同,不能混跑后,原来的布局可能就得调整了,最好是按照你说的这种方式,通甬和沪昆、新沪杭都能连通了 ...

等新沪杭高铁的全线初设吧,到时就明了了。之前xhs也有消息传出说嘉兴南要减少台线的、应该指的就是沪杭城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5 01:56 , Processed in 0.137200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