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勇敢的2021

苏州轨道交通10号线(苏虞张段)建设纪实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4-23 19:43:58 | 显示全部楼层
就连2,4,7的延伸线建设都没有足够的资金,就别奢望10号线能建了吧
苏州地铁该花的钱不肯花,2号线的桑田岛车辆段、11号线的唯亭站前者用了没几年后者用了没多少个月就拆除或者停用,这些钱倒是随便就花了
全国走下来,就算佛山亏到底裤都没了的地铁,车站灯光开的都比苏州亮,也不知道苏州地铁咋想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3 21:31: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lacsea50116 发表于 2026-4-23 18:48
苏州地铁信贷授信规模很大,但实际贷款也很少。
外商撤离后,苏州招商也是从内地各个城市去宣传。
当前不 ...

转型慢?你看看最近苏州板块股票的情况再说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01:21:23 | 显示全部楼层
eyz1996 发表于 2026-4-23 19:43
就连2,4,7的延伸线建设都没有足够的资金,就别奢望10号线能建了吧
苏州地铁该花的钱不肯花,2号线的桑田 ...


地铁站搞那些花里胡哨的灯光确实没啥用,人家坐地铁不是来看灯展的,是想快速到达目的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08:11:0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长洲府尹 于 2026-4-24 08:12 编辑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4-23 18:46
张家港本就不喜欢经常熟的 苏虞张线位
想直接南下的
但是连接无锡 确实没啥意思 没啥好链接的


苏虞张张家港段的线位已经非常完美了,几乎没有几公里是浪费和给别人作嫁衣的,完全是为张家港内部联系服务的。如果张家港站以东不修,只修“金港-杨舍-张家港站”段,那就是明明白白“张家港1号线”的作用,按常理来说这是任何一任地方行政主官都不会放弃的政绩
说张家港想不绕常熟城区、直连苏州主城区其实站不住脚,张家港与苏州主城区的人员流动相较常熟 昆山来说并不密切,在此且不说通甬就能实现这一作用。退一步说,就算苏虞张走了常熟西部线位直通张家港城区,能有多少客流?日均能到5万吗?张家港到苏州主城区每日通勤的为数不多且基本都是自驾的,通了轨道交通会有多少转移到轨交出行?所以苏虞张张家港段首要作用是服务它自己内部的联系,其次才是去常熟、去主城区的通勤功能。想直连主城区不过是托词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08:22:5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eyz1996 发表于 2026-4-23 19:43
就连2,4,7的延伸线建设都没有足够的资金,就别奢望10号线能建了吧
苏州地铁该花的钱不肯花,2号线的桑田 ...

桑田岛车辆段哪拆了?不是改造吗。唯亭是为了3.11贯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09:56:3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4-24 10:01 编辑
长洲府尹 发表于 2026-4-24 08:11
苏虞张张家港段的线位已经非常完美了,几乎没有几公里是浪费和给别人作嫁衣的,完全是为张家港内部联系 ...


其实这就是 奶牛 和 吃转移支付的城市的思维差别。
后者是,反正不是自己的钱,先建地铁花掉再说,至于以后的运营成本无底洞,到时候继续用转移支付去填;这政绩甚至是无本万利。
但前者则会掂量这“面子”背后的代价,毕竟地铁不是一锤子买卖,一旦通车之后运营成本都要在每年的财政预算支出里列支,而张家港作为奶牛,财政上交之后留给自己可支配的太少了。
马鞍山财政每年比张家港多100多亿零花钱,那日子过得肯定不需要像张家港这样纠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12:1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在四期几年内都批不下来,再不启动10号线,还在等什么,难道要断层了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13:50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4-23 13:38
没办法。如果张家港常熟也能有马鞍山那每年100多亿转移支付,苏虞张早就建起来了。花别人的钱给自己建 ...

未来重点会调整管控转移支付,行政级别低的穷地方以后会越来越困难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4-24 09:56
其实这就是 奶牛 和 吃转移支付的城市的思维差别。
后者是,反正不是自己的钱,先建地铁花掉再说,至 ...

是的,这样就导致真正有需求的建不了,比如张家港,然后那些吃转移支付的地方随便建,建了却没什么效益、反而每年大把真金白银贴进去,比如滁州,还有马鞍山这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34: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蘇州知府 发表于 2026-4-24 10:13
未来重点会调整管控转移支付,行政级别低的穷地方以后会越来越困难

想到越南开始从省县乡三级的管理模式变成了省管乡的二级模式,有些省级也合并,不知道东大未来会不会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37:19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4-24 10:34
想到越南开始从省县乡三级的管理模式变成了省管乡的二级模式,有些省级也合并,不知道东大未来会不会改

越南那点地方有那么多省就离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41:22 | 显示全部楼层
Mihimaru 发表于 2026-4-24 10:34
想到越南开始从省县乡三级的管理模式变成了省管乡的二级模式,有些省级也合并,不知道东大未来会不会改


河北有不少小县早该合并了,却一直没合并。短期内,让东部沿海省份实行省管县是不现实的,如果强行实施,运行一段时间后,省zf就会派出13个工作组派驻当地工作,按原13个地级市辖域行使职责,名义上是省府派驻、实际还是地级市职能……哪怕要省管县,也应该先从中西部人口减少的省份开始试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4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yingsh12345 于 2026-4-24 10:52 编辑
长洲府尹 发表于 2026-4-24 10:41
河北有不少小县早该合并了,却一直没合并。短期内,让东部沿海省份实行省管县是不现实的,如果强行实施 ...


河北小县面积小,但人口多,不像新疆,西藏,一个县面积比江苏还大,因为没多少人,地也是戈壁沙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0:54:28 | 显示全部楼层
勇敢的2021 发表于 2026-4-23 13:57
确实如此吧  苏州几个县级市命苦  省里也不支持支持

省里不仅不支持,还要给省里交钱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4-24 11:11:12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转移支付到内地还是挺好的,如果没有转移支出去支援内地,那沿海人口会暴增,内地变成无人区。不利于平衡发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4 21:00 , Processed in 0.051102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