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COASTAL

苏州城市学院“闷声发大财”,新增尹山湖、东太湖两大校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8 17:49:09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8 16:12
指望教授的科研成果在当地转化?
且不说这些教授有没有这个水平搞产业化。信息时代专利就算是真的转化 ...

嗯,你说的对。大学无法推动经济增长,应该停办了。啥玩意都拿来当论据有什么好聊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7:56:32 | 显示全部楼层
DerekQ 发表于 2026-6-8 17:49
嗯,你说的对。大学无法推动经济增长,应该停办了。啥玩意都拿来当论据有什么好聊的。

你的认知水平,可能连《经济学人》是什么都没听说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8:02:06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8 17:56
你的认知水平,可能连《经济学人》是什么都没听说过

跟你聊认知水平我觉得很多余,因为你是一个非此即彼的极端主义者。你连文章的真正含义都没读明白,就断章取义的拿来当真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8:24:54 | 显示全部楼层
DerekQ 发表于 2026-6-8 18:02
跟你聊认知水平我觉得很多余,因为你是一个非此即彼的极端主义者。你连文章的真正含义都没读明白,就断章 ...

“大学无法推动经济增长”,这可不是我的观点,这是《经济学人》的观点。
我甚至连一句转述都没有。
你就别来自己立靶子自己打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8:31:52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8 18:24
“大学无法推动经济增长”,这可不是我的观点,这是《经济学人》的观点。
我甚至连一句转述都没有。
你 ...

你不认可你贴出来回复干嘛?想表达什么?  给我玩左右脑互博呢??这不妥妥的胡搅蛮缠。。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8:46:32 | 显示全部楼层
DerekQ 发表于 2026-6-8 18:31
你不认可你贴出来回复干嘛?想表达什么?  给我玩左右脑互博呢??这不妥妥的胡搅蛮缠。。

“且不说这些教授有没有这个水平搞产业化”,我觉得我的观点已经表述得很清楚了,这种“高校产业化”的争论我已经懒得跟你这种高校爱好者掰扯了。
就谈专利落地,难道教授申请的专利就会在所在城市落地?你是不知道科研需要在多少校际甚至国际合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8:57:24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8 18:46
“且不说这些教授有没有这个水平搞产业化”,我觉得我的观点已经表述得很清楚了,这种“高校产业化”的争 ...

不知道你在杠什么东西? 别人提出一个观点,你就专门找其中一点例外情况去杠?
我说科研能力是落在本地,校企合作是当地主导,有说只能跟当地合作?有说教授申请的专利全部算所在城市?
苏州、深圳拼命引进高校都是智障,就你聪明。如果只是为了留高校毕业生,拿办学的钱直接去其他地方抢人搞补贴不是效率更高?

你懒得掰扯,我看你回复的比谁都积极?你看谁多想理你吗?搞好像我追着你抬杠一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9:12:01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校企合作的大饼就少来画了。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的定义不同就决定了它们的出发点存在根本性差异。
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认识世界,是一种探索未知的自由研究。科研本身就不是以实用性为导向的,也许几十年、上百年才能转化为生产力,也许永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问题是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谁来陪你一年砸上亿经费为你的好奇心买单?
另外,信息时代沟通这么便捷,南大为什么不能找阿里巴巴校企合作,中际旭创为什么不能找复旦校企合作?不就是一场腾讯会议、一封email的事么?
信息的交流是最不受距离限制的,因此所谓“校企合作”推动所在城市发展也是作用微乎其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19: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校企合作的大饼就少来画了。科学研究和技术发明的定义不同就决定了它们的出发点存在根本性差异。
科学研究的目的就是认识世界,是一种探索未知的自由研究。科研本身就不是以实用性为导向的,也许几十年、上百年才能转化为生产力,也许永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问题是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谁来陪你一年砸上亿经费为你的好奇心买单?
另外,信息时代沟通这么便捷,南大为什么不找阿里巴巴校企合作,中际旭创为什么不找复旦校企合作?不就是一场腾讯会议、一封email的事么?
信息的交流是最不受距离限制的,因此所谓“校企合作”推动所在城市发展也是作用微乎其微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8 21:16:54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8 18:24
“大学无法推动经济增长”,这可不是我的观点,这是《经济学人》的观点。
我甚至连一句转述都没有。
你 ...

不能唯gdp论。经济增长只是一个方面。大学可以带来年轻人,可以带来消费和绿色的gdp。那些工厂有什么好的,各种污染。绿色经济才是王道。以前南京**非常聪明,搞那么多大学,医院等非污染的产业,对于各种工业园没啥兴趣,就丢给苏州。苏州好好的江南水乡,现在成什么样了。工厂遍地,要么钢铁混凝土森林。这种城市不咋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0:03:3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剑西行 发表于 2026-6-8 21:16
不能唯gdp论。经济增长只是一个方面。大学可以带来年轻人,可以带来消费和绿色的gdp。那些工厂有什么好的 ...

这个确实是的,一所大学就是上万青年常住人口,且有一定消费能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0:04:32 | 显示全部楼层
DerekQ 发表于 2026-6-7 16:54
承担功能不一样,现在教体结合,好苗子保送苏大,而中等以偏下的,就保送城市学院。
不是考上985、211的 ...

那为什么好的大学不能放在苏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0:48:2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剑西行 发表于 2026-6-8 21:16
不能唯gdp论。经济增长只是一个方面。大学可以带来年轻人,可以带来消费和绿色的gdp。那些工厂有什么好的 ...

你这些话的问题很多啊。

1.以苏州现在的产业看,你不用担心污染。有污染的工业,但不代表工业都是污染。苏州有污染的企业,但很少,可能比你夸的那个城市的占比还要小。

2.南京zf也不是刻意去搞大学、医院这些,这些本来就是郭嘉公共服务性资源,是吃省级财政和zy财政的,省属单位和部署单位,是郭嘉统筹分配给他的,因为南京的定位是省会,是资源中心(高教资源、医疗资源等等)。这种东西,郭嘉让你有,你就能有,郭嘉不让你有,你再努力也没多大效果,这不是你刻意搞就能搞出来的东西。

3.南京也不是对工业没兴趣,而是求而不得。工厂不像研发,很多工厂需要融入供应链,需要依赖地理(比如海港)等等,而研发不依赖这些,反而更喜欢往高教资源多的城市去。南京的地理条件,搞工业不算难最合适的,搞研发,倒是合适,因为南京有太多大学了。另外,其实南京也有很多强大的工业企业的,比如埃斯顿,比如钢铁、石化这些,前几年不想接重工项目,结果经济增速放缓,这两年又把重工捡了回来。

4、古代城市是在农业时代,一产发达是经济好的标志(一产好的地方就是所谓鱼米之乡),现代城市是在工业时代了,二产三产已经取代了一产,成为了经济好的标志。所以你没必要在这里无病呻吟。全国全世界都在与时俱进,怎么就成了不好的?更何况,你可以骂A城市,可以骂B城市,骂所有现代化城市,就是没资格骂苏州,因为苏州一体两面,是跳出古城建的新城区,苏州有古城保护,江南水乡也都有(周庄同理甪直黎里千灯太多了),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全省第一,占比也是全省第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1: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言寺走元 发表于 2026-6-8 12:23
似懂非懂的说了挺多,很遗憾都不在点子上。市属大学,就是指市级**出钱。问题不在于市级**没有财权,而在 ...

事权决定财权,怎么理解?

说大白话,就是各级zf都要管事情,管事情要花钱,那么管的事情越多就需要花越多的钱,所以在分钱(财政收入)的时候,事权越多分到的钱必然越多。

zy、省级、市级,三级财政相当于三个钱袋子。财政从下面收上来(各种税费),用各种方案进行分税,这些方案决定了三个口袋各分多少钱,而事权就能影响“分钱方案”。

高等教育这一块,是zy和省级zf来负责的,他们负责建立高校,管理高校,持续输血给高校,这就是事权,因此在分钱的时候,就已经多分给了zy和省级,这叫获得事权对应的财权。

市级原则上不管这块的事情,也就是没有事权,那也就没有这一块的财权(分钱的时候少分了)。那么现在市级zf在办市属高校的时候,那些预算,其实可以说是从其他地方抠下来的,自然不会多,钱不多,自然办不出好的高校。


再说资源分配的问题。
高校这类单位放在哪里,为什么不是公共资源分配?
50年代全国院系大调整,各大城市的大学院系各种搬家,更换城市,改名,合并等等,这就是一次高教资源再分配。
但是这种资源再分配的时机窗口可遇不可求,50年代那一轮的窗口是正权更替,新正权要重新布局,所以需要再分配。但是现在要再分配,难,把一个现有学校搬到另一个城市几乎不可能。但是,有一个例外,搬现有校区不可能,但你没说新建的校区一定要建在老校区同一个城市啊,也就“老资源的再分配”这条路走不通,那就走“新资源的初次分配”这条路,而这条路线,现在被广泛应用,但这条路线也是有代价的,就是你说的,要砸钱,然后砸了钱,你还说他获得了公共资源倾斜,占便宜了。

“允许在你的土地上举办更多的高校,这就已经是公共资源的倾斜了,但钱还是你自己出。”

真的心酸,真的真的很心酸。

有的城市,交给公共财政的钱少,却分到了大量吃公共财政的资源,在你看来不是公共资源的倾斜,不是占便宜,甚至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本来就是我家的”,呵呵。

有的城市,交给公共财政的钱比上面那个城市多的多,却只分到了极少的资源,为了争取新出现的资源,还得自己砸钱,完了还得被你双标的说“资源倾斜了,你占便宜了”。

究竟,是谁在占便宜,是谁享受资源倾斜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09:27:13 | 显示全部楼层
按剑西行 发表于 2026-6-8 21:16
不能唯gdp论。经济增长只是一个方面。大学可以带来年轻人,可以带来消费和绿色的gdp。那些工厂有什么好的 ...

哪里来的阴湿小人,在这里抬省会贬苏州?怎么不跟人家杭州比比呢?
你别搞笑了,有多少大学是南京自己搞来的?不是上面分配的?
南京的石化给你吃了?燕子堡是啥?一定没污染吧
苏州好好的江南水乡,现在成什么样了。工厂遍地?说这话之前长脑子了?
作为核心的苏州古城区没保护起来?古镇哪个没保留?哪里工厂遍地了?开发的都是外围
因为GDP比不过,就不能唯GDP论,因为A股上不了桌,就说低端,好赖话都让你这种人说完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5 05:28 , Processed in 0.028632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