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26-6-9 01: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事权决定财权,怎么理解?
说大白话,就是各级zf都要管事情,管事情要花钱,那么管的事情越多就需要花越多的钱,所以在分钱(财政收入)的时候,事权越多分到的钱必然越多。
zy、省级、市级,三级财政相当于三个钱袋子。财政从下面收上来(各种税费),用各种方案进行分税,这些方案决定了三个口袋各分多少钱,而事权就能影响“分钱方案”。
高等教育这一块,是zy和省级zf来负责的,他们负责建立高校,管理高校,持续输血给高校,这就是事权,因此在分钱的时候,就已经多分给了zy和省级,这叫获得事权对应的财权。
市级原则上不管这块的事情,也就是没有事权,那也就没有这一块的财权(分钱的时候少分了)。那么现在市级zf在办市属高校的时候,那些预算,其实可以说是从其他地方抠下来的,自然不会多,钱不多,自然办不出好的高校。
再说资源分配的问题。
高校这类单位放在哪里,为什么不是公共资源分配?
50年代全国院系大调整,各大城市的大学院系各种搬家,更换城市,改名,合并等等,这就是一次高教资源再分配。
但是这种资源再分配的时机窗口可遇不可求,50年代那一轮的窗口是正权更替,新正权要重新布局,所以需要再分配。但是现在要再分配,难,把一个现有学校搬到另一个城市几乎不可能。但是,有一个例外,搬现有校区不可能,但你没说新建的校区一定要建在老校区同一个城市啊,也就“老资源的再分配”这条路走不通,那就走“新资源的初次分配”这条路,而这条路线,现在被广泛应用,但这条路线也是有代价的,就是你说的,要砸钱,然后砸了钱,你还说他获得了公共资源倾斜,占便宜了。
“允许在你的土地上举办更多的高校,这就已经是公共资源的倾斜了,但钱还是你自己出。”
真的心酸,真的真的很心酸。
有的城市,交给公共财政的钱少,却分到了大量吃公共财政的资源,在你看来不是公共资源的倾斜,不是占便宜,甚至理所当然的认为“这本来就是我家的”,呵呵。
有的城市,交给公共财政的钱比上面那个城市多的多,却只分到了极少的资源,为了争取新出现的资源,还得自己砸钱,完了还得被你双标的说“资源倾斜了,你占便宜了”。
究竟,是谁在占便宜,是谁享受资源倾斜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