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本帖最后由 yingsh12345 于 2026-6-22 00:37 编辑
苏州是到1982年以后才开始限制开发的,1958年拆城墙,上海同济大学的几个教授极力反对,可是苏州ZF根本听不进去
(阮仪三:那时北京拆城墙,苏州城墙也拆,就是1958年的时候。当时苏州拆城墙的时候,我们同济大学,包括陈从周教授在内的很多教授知道了,就跑到苏州去,和苏州的shi zhang谈,包括一个苏联专家一起向苏州SZ提出不要拆。当时苏州shi zhang说,北京城墙拆了,苏州城墙也要拆。我们很多教授就讲,苏州城墙比北京城墙年代还要久远。苏州城墙在吴越之争时就有了,以后到东吴、宋朝,宋朝留下了完整的记录,有《宋平江府图》,这个图现在还在。图上把苏州市的城池情况记得一清二楚。当时城墙上的设施,和图上一模一样。这么早的完整记录城市的图是全世界第一的,这个城市印证着图上所有的东西。不要拆,拆了也要后悔!而苏州城要发展,教授建议,不要拆光,多开几个口子。但shi zhang还是要拆,最后不欢而散,教授都回上海。第二天,城墙拆了。)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