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发表于 2026-6-9 21:2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ptainKenway 于 2026-6-9 21:32 编辑
江南贡院就不提了,那是科举考场。。。
三江师范学堂,是两江总督办的三省公学,经费由江苏安徽江西三省共同承担,江苏出大头。放在南京是因为两江总督驻地南京。
至于后面进入了民国时代的国立东南大学,国立**大学。“国立”见名知意。
你说的话,一半对,一半错。
对的部分就是,这些学校之所以放在南京,确实是因为当时南京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身份:
清代是两江总督驻地(这个时期废科举,办新学,三江师范学堂是这个时期办的);
民国前半段是江苏省会(现代大学萌芽,国立东南大学等现代大学是这个时期开始的);
后半段是民国首都(1928年大学区制改革,合并江苏9校成立国立zy)。
错的部分:“国立”,“三省公学”,都说明了这些学校的性质,不是南京自己能搞得起来的。说大白话,这些大学不属于你南京市**管辖,经费也不是你南京市级财政出,是上级zf建立的,上级zf来出钱,你是省会是首都,所以这些学校放你那里。
你自己搞,搞出来的是市属大学: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这才是真正属于南京自己的大学。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