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COASTAL

苏州城市学院“闷声发大财”,新增尹山湖、东太湖两大校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9 16:03:42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8 12:55
现在反过来了。是省里要扩招,之后分解指标到各个高校,让各个高校去想办法怎么承载,所以才会搞出来这 ...

那成苏州联合学院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6:30: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zimmer89 于 2026-6-9 16:34 编辑
COASTAL 发表于 2026-6-9 15:37
现在的规模太小😂


如果持续每隔几年开一个新校区,以后也了不得的。
参考市立医院,院区开了一个又一个,现在是苏州最大的医院,4600张床位,也是省内最大医院之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6:42:37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9 13:00
为什么不给?

高教资源的分配制度或者说依据是什么?这种制度放现在是否合理?是否应该与时俱进的改 ...

政治地位决定一切,经济在政治面前不值得一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7:30:0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梨落Augenstern 于 2026-6-9 17:34 编辑


南大文工团还指望泥塑大财主一年拨出100亿专项经费用于人才引进四处挖人呢,你倒是惦记起部属省属院校兜里的陪嫁了,这不得把南大文工团气死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7:30:22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9 11:06
人才培养、人才留用(同时具备促进人口增长的作用)、吸引企业落户、外部资金流入(学校的钱、学生的钱 ...

1、对的,花大代价培养的南大毕业生留苏的比例已经有人在讨论了,我就不拾人牙慧了。

2、人家南大文工团还指望泥塑大财主一年拨出100亿经费供南大四处挖人呢。你倒是惦记起部属省属院校兜里的钱了。

3、现在的产学研,不至于说完全脱节,但是在时间、空间上的联系脱钩肯定是毫无疑问的。
科研本身就不是以实用性为导向的,也许几十年、上百年才能转化为生产力,也许永远不能转化为生产力。
信息的交流是最不受空间距离限制的,因此所谓“校企合作”推动所在城市发展也是作用微乎其微的。
也别说什么清华同方、科大讯飞了,真的弟弟水平。你怎么不说交大汉芯壹号呢?这不就是科学家与工程师资源错配的典型案例吗?

4、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浙大一院等等,医学院校的顶尖附属教学医院都在本地。从来没听说哪个医学院异地跑马圈地的附属医院能搞成功过的。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别说和北医系统六大嫡系相比了,至今还被深圳市人民医院吊着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7:44:28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9 16:30
如果持续每隔几年开一个新校区,以后也了不得的。
参考市立医院,院区开了一个又一个,现在是苏州最 ...

5年前这套跑马圈地打法确实很有用,一方面开发了新城的医疗配套,一方面市立医院自身也扩大了服务覆盖面方便抢病人,院地双赢。
现在DRG时代多院区跑马圈地模式亏死了,以浙大系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尤甚。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那种在原址扩建的单体院区是现在的版本答案。先是儿童医院地块,再是隔壁的食品厂,最后把街对面的公交车停车场也拿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8:53:11 | 显示全部楼层
fuckkuntaizu 发表于 2026-6-9 09:27
哪里来的阴湿小人,在这里抬省会贬苏州?怎么不跟人家杭州比比呢?
你别搞笑了,有多少大学是南京自己搞 ...

南京的大学大部分也是因为南京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身份啊(前zy大学和金陵大学),说白了在中国你没有政治地位哪里会给你资源倾斜呢?南京在清朝时候就有江南贡院,更别说晚清时候建立了南大东南的前身:三江师范学堂,这不是南京自己搞来的难道是别的地方抢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9:34:07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9 16:30
如果持续每隔几年开一个新校区,以后也了不得的。
参考市立医院,院区开了一个又一个,现在是苏州最 ...

我觉得省内最大医院应该是江苏省人民医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9:57:06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9 17:44
5年前这套跑马圈地打法确实很有用,一方面开发了新城的医疗配套,一方面市立医院自身也扩大了服务覆盖面 ...

学校没有DRG,多几个校区无所谓,反正是市府掏钱。
既有校舍改造,比扩建新建便宜多了。等生源高峰过去,没准还会被市府收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19:58:03 | 显示全部楼层
QEQRWETEWTWRRW 发表于 2026-6-9 19:34
我觉得省内最大医院应该是江苏省人民医院。

总床位数与市立医院相同,都是4600。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20:33:35 | 显示全部楼层
梨落Augenstern 发表于 2026-6-9 17:30
1、对的,花大代价培养的南大毕业生留苏的比例已经有人在讨论了,我就不拾人牙慧了。

2、人家南大文工 ...

你在第四点中补充的例子真是最好的证明,这就是我的意思,大学(有医学院)的作用之一,就是培育本地的医疗资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9 21:28:2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CaptainKenway 于 2026-6-9 21:32 编辑
steamstorm 发表于 2026-6-9 18:53
南京的大学大部分也是因为南京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身份啊(前zy大学和金陵大学),说白了在中国你没有政治地 ...


江南贡院就不提了,那是科举考场。。。

三江师范学堂,是两江总督办的三省公学,经费由江苏安徽江西三省共同承担,江苏出大头。放在南京是因为两江总督驻地南京。

至于后面进入了民国时代的国立东南大学,国立**大学。“国立”见名知意。

你说的话,一半对,一半错。

对的部分就是,这些学校之所以放在南京,确实是因为当时南京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身份:
清代是两江总督驻地(这个时期废科举,办新学,三江师范学堂是这个时期办的);
民国前半段是江苏省会(现代大学萌芽,国立东南大学等现代大学是这个时期开始的);
后半段是民国首都(1928年大学区制改革,合并江苏9校成立国立zy)。

错的部分:“国立”,“三省公学”,都说明了这些学校的性质,不是南京自己能搞得起来的。说大白话,这些大学不属于你南京市**管辖,经费也不是你南京市级财政出,是上级zf建立的,上级zf来出钱,你是省会是首都,所以这些学校放你那里。

你自己搞,搞出来的是市属大学:晓庄学院、金陵科技学院,这才是真正属于南京自己的大学。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02:10:45 | 显示全部楼层
CaptainKenway 发表于 2026-6-9 20:33
你在第四点中补充的例子真是最好的证明,这就是我的意思,大学(有医学院)的作用之一,就是培育本地的医 ...

原因其实很简单,52年院系调整中,顶尖医学院校都布局在区域中心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和医疗资源互相促进。城市凭借医学院校提高医疗水平,而医疗资源也凭借城市的中心枢纽地位“大病去省城看”汇聚病源,形成良性互动。这种区域中心优势,沿海发达城市异地校区、异地附属医院根本比不了。设想如果无锡拉来哈尔滨医科大学无锡校区、无锡附属医院,也照样是一泡污。
江苏省立医政学院当初水平远不如南通医学专门学校,结果凭借区域中心优势和本地巨大的病人量,排名突飞猛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02:12:18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9 19:57
学校没有DRG,多几个校区无所谓,反正是市府掏钱。
既有校舍改造,比扩建新建便宜多了。等生源高峰过去 ...

是的,仅仅医疗领域而言,当初市立医院自己也预料不到DRG时代的困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0 09: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zimmer89 发表于 2026-6-9 19:58
总床位数与市立医院相同,都是4600。

要看统计口径,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和苏州市妇幼保健院理论上都是独立法人单位,虽然实际上和综合医院是统一管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5 05:28 , Processed in 0.043346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