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楼主: miospxs

不如一道说清楚惠山站与无锡铁路、几个核心商圈、惠山与滨湖、惠山与江阴的几个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昨天 11: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ospxs 发表于 2026-6-22 11:41
1. 上本坛的应该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间说过建高铁建地铁是要靠票价挣钱的,按南京话来说这叫农二之见

2 ...

对,其中最大的伪命题就是什么“苏锡常都市圈”,出现在很多官方文件当中,结果仔细一查,国家发改委从没批复过苏锡常都市圈(当然百度百科大模大样的建立着词条,非官方的)。还有什么叫了八年的沪苏锡常城际,结果上海官方文件当中只提太仓段对接嘉闵线,所有国字头文件从没立项和批复过这条线。从头到尾都是苏省文件中自言自语。苏州属于沪苏通版块,无锡属于锡常泰版块,两者分属不同战略版块。所以这就是这条线这么多年一直建不起来的根本原因。省里有头有脸的老爷们基本都是“苏州系”,突出苏州而弱化无锡的引领辐射作用,这完全是一种官场政治生涯的艺术策略。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0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miospxs 发表于 2026-6-22 11:41
1. 上本坛的应该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间说过建高铁建地铁是要靠票价挣钱的,按南京话来说这叫农二之见

2 ...

南京要不是靠着省里税收的二次分配拿大头造个起蛋个高铁地铁,它就是靠着正直地位在疯狂吸血省里的县级市,但是你无锡什么地位怎么比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1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阿苏的本质就是依附于上海发展的“卫星城”,没有独立的高铁跨江通道,未来盐宜高铁(工程暂用名,正式命名通车前一年由铁总发布)通车后,常州和苏州部分地区北上还得通过无锡跨江,苏南地区的很多人流,资本,产业等都会向无锡集结。这就是为什么国家要在无锡布局这么多战略新兴链主产业以及跨越三省一市的环太湖科创圈国家级战略由无锡牵头主导的真正原因。区位定交通,交通定能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suiyue068 发表于 2026-6-22 12:09
南京要不是靠着省里税收的二次分配拿大头造个起蛋个高铁地铁,它就是靠着正直地位在疯狂吸血省里的县级市 ...

无锡干嘛盯着南京、苏州、沪宁线、京沪线,苏省通过高考灌输了一些概念,创造大量伪概念懵逼了大家的双眼

可以多看看浙江 福建 广东 山东一些同类型城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32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内存知己 发表于 2026-6-22 11:10
惠山站太靠近锡常边界,且周边有基本耕地限制,无法大规模开发的,而且其客流也被江阴站和宜兴站分流,只能 ...

作用两个,一个是做大站,不至于象无锡东一样连扩建都没有扩建,第二是带动城市发展,那里还不算城市边界,带动的区域是前洲-堰桥这一带,可以类比无锡北。
这里区位优势比无锡东还好点,无锡东差不多离主城20公里,离哪里都远,而这里离惠山区的中心不算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miospxs 发表于 2026-6-22 11:41
1. 上本坛的应该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间说过建高铁建地铁是要靠票价挣钱的,按南京话来说这叫农二之见

2 ...

盐宜有独特的价值,离上海和南京都相对较远,不至于受两方影响。
看不上惠山站或者觉得惠山站选址很差的,一般都是小农意识,无锡东距市区20公里,都能打造出一个界面比无锡大部分区域都更好的锡东,惠山站更加没什么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35 | 显示全部楼层
miospxs 发表于 2026-6-22 11:41
1. 上本坛的应该没有任何人在任何时间说过建高铁建地铁是要靠票价挣钱的,按南京话来说这叫农二之见

2 ...

盐宜最大优势是离沪/宁两地都不算近,不会受到两地影响,扬州和苏州的高铁一般受两个大城市的挤压比较明显,而盐宜没有这个问题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2:39 | 显示全部楼层
海内存知己 发表于 2026-6-22 11:10
惠山站太靠近锡常边界,且周边有基本耕地限制,无法大规模开发的,而且其客流也被江阴站和宜兴站分流,只能 ...

惠山站客流被江阴和宜兴分流纯属无稽之谈,难道无锡人蠢到会跑去江阴和宜兴搭高铁。
惠山站只有两个问题,一个是规模太小,第二是跟沪宁高铁没法互通。
只有耕地限制,所谓的高铁新城,并不是指开发高铁站那周边1公里的地方,而是指开发前洲片区,作为惠山主城堰桥的外溢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4:35 | 显示全部楼层
miospxs 发表于 2026-6-21 12:21
东隔壁一直没有机场的原因不是东隔壁体量却受行政限制,这只是苏空头的想法。苏州不建设大型机场是明显原因 ...

这就是大树的树下效应,大树不希望自己的树荫范围内产生能挑战自己的竞争者,其他都是硬找的理由,苏州一旦发展配套健全了,就会和上海进行竞争。特别是这十年香港和深圳的关系,上海看得明明白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17 | 显示全部楼层
给楼主点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5:5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好,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8:12 | 显示全部楼层
很久不见这么有建设性的帖子,楼主有心了。希望主任等有识之士有空多逛逛论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18: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xywuxix 发表于 2026-6-22 12:39
惠山站客流被江阴和宜兴分流纯属无稽之谈,难道无锡人蠢到会跑去江阴和宜兴搭高铁。
惠山站只有两个问题 ...

你还别说,你看盐宜开通后哪个站更方便,S1S2都直达江阴站和宜兴站,而且这两站的车次比惠山站只多不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昨天 22:1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无锡没有市中心吗?三阳,太湖新城已经有两个了,再加一个蠡湖新城,什么是中心,在边上就不叫中心了,惠山站很重要,但想靠一个站打造一座城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国家也在调整思路,顾虑高铁,城际尽量进入城市中心区。硕放机场为什么发展不错,就是因为距离苏锡两地市中心较近,惠山站最重要的事就是如何缩短与无锡现有中心的时间距离,楼主的初衷肯定是好的,都是为了无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昨天 23:01 | 显示全部楼层
山水之内 发表于 2026-6-22 22:12
无锡没有市中心吗?三阳,太湖新城已经有两个了,再加一个蠡湖新城,什么是中心,在边上就不叫中心了,惠山 ...

所说不确,举例也很苍白

1.我们所指的中心,指的是交通枢纽中心
2.我们所指的中心,不是只服务于龟壳和太新的中心,那样回到阿姨时代就行了,种花养蚊子,什么都不要做就挺好
3.我们所指的中心,不是某些媒体拍脑袋要高铁“进城”的中心,那种东西无锡早就有了,无锡站的设计领先那些媒体的观念二十年,可是他们没有一个夸无锡,没有一个记得无锡这种设计,连你都不记得了,还想弄这种宣传洗脑的东西,所以那些人看不起无锡,因为无锡老实、听话的人越来越多,媒体鬼叫什么就信什么
4.我们所指的中心,全国各地仍在轰轰烈烈大建设,苏州北、重庆东、南京北、白云、西安东等等,请多看看这个真实的世界吧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3 03:01 , Processed in 0.035085 second(s), 2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