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 航
查看: 1297|回复: 31

唐山城市轨道交通线网|个人优化版|专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6-6-16 23: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Bsz 于 2026-6-16 23:13 编辑

结合客流重新梳理:自制唐山轨道交通完整版规划图

下图第三张为唐山官方远期轨道交通线网规划,方案共布设4条城市轨道线路,明确了各线走向、站点布设及车辆基地选址,是城市轨交发展的基础参考框架。
结合当下城市建成区拓展、居住人口分布、商业通勤客流与组团联络需求,我在此基础上重新梳理优化线网,绘制出下方个人调整方案。新版在线路走向、途经站点上均做增补与微调,新增多条加密联络线路,站点布局更贴合实际人流出行规律,片区串联逻辑更为顺畅,能进一步完善各组团、商圈、枢纽间的轨交覆盖。

补充说明本次调整完全依托原版4条主线框架展开,仅在官方既定线路基础上延伸、加密。整套个人方案思路相对激进,新增支线、加密环线、市域联络线均为自主构思,未参考其他公开规划,仅出于远期理想通勤布局设想,仅供城建爱好者交流探讨,不具备落地参考效力。

里程规模对比:官方原版4条轨交线路总里程116公里;经本人拓展优化后的完整版线网,全线贯通总里程370公里。相较于官方基础方案,新版大幅扩充轨道覆盖范围,线路延伸覆盖近郊、远郊产业与居住片区,形成密度更高、辐射更广的全域轨道交通网络。【规划图为今年拍摄】【线网原创 传播需授权】【其他优化建议欢迎补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7 17:5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你这市中心密度都赶上北京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8 23:00:4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始终认为公共轨道交通服务于人民,赚不赚钱不是咱们老百姓的想的事,咱们老百姓得到实惠方便就行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08:01:3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凤凰城 发表于 2026-6-18 23:00
我始终认为公共轨道交通服务于人民,赚不赚钱不是咱们老百姓的想的事,咱们老百姓得到实惠方便就行

曹妃甸债务不化解,烂尾楼不解决,轨道交通就别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26-6-19 12:05:49 | 显示全部楼层
凤凰城 发表于 2026-6-18 23:00
我始终认为公共轨道交通服务于人民,赚不赚钱不是咱们老百姓的想的事,咱们老百姓得到实惠方便就行

是,轨道交通没有不赔钱的,我始终认为,轨道交通建设的核心,从来不是政策条件够不够,而是上层愿不愿意规划落地、愿不愿意倾斜资源。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2:52: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sz 发表于 2026-6-19 12:05
是,轨道交通没有不赔钱的,我始终认为,轨道交通建设的核心,从来不是政策条件够不够,而是上层愿不愿意 ...

没错,基本只要是省会就有轨道交通,就算发展很烂。在河北政策倾斜就是雄安(国家主投)+石家庄(城建)+唐山(工业)。河北主投唐山的曹妃甸龙头的工业。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5:44:3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Bsz 发表于 2026-6-19 12:05
是,轨道交通没有不赔钱的,我始终认为,轨道交通建设的核心,从来不是政策条件够不够,而是上层愿不愿意 ...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还有关于债务的说法,没有一个地方债务不高的,你敢借钱,有政策倾斜,就能有钱,你不借,别人就去借,所以什么债务,人口,盈利,都是一套说辞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5:45:5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僧不是僧 发表于 2026-6-19 12:52
没错,基本只要是省会就有轨道交通,就算发展很烂。在河北政策倾斜就是雄安(国家主投)+石家庄(城建)+ ...

曹妃甸并不是河北主投,是国家需要,河北顺势而为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8:03:05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凤凰城 发表于 2026-6-19 15:45
曹妃甸并不是河北主投,是国家需要,河北顺势而为

gj也只是零几年给了曹妃甸一个什么循环示范区的政策,只能说给了一个默许,零几年gj主投的不可能是曹妃甸,是隔壁滨海新区。。。省里面不是顺势而为,是抓住救命稻草,默许唐山豪赌了一把,后面的事就知道了。把唐山的家底整个精光。。现在看,过于冒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19:43: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凤凰城 发表于 2026-6-19 15:44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还有关于债务的说法,没有一个地方债务不高的,你敢借钱,有政策倾斜,就能有钱,你不 ...

唐山,或者是河北,债务率是普遍偏低,但税收收入更不好看,,,还有小县的运行成本,一个县每年就是十几亿二十亿的财政赤字,造成的负债率是刹不住车的,达到南方现在的负债率只是时间的问题
南方城市负债率是高,但主要是用在产业投资和工业区基础建设上了,南方的城投哪个不是和本地支柱产业上下游强行绑定的,新能源汽车南强北弱,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南方城投下手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0:01:1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凤凰城 发表于 2026-6-19 15:44
非常同意你的说法,还有关于债务的说法,没有一个地方债务不高的,你敢借钱,有政策倾斜,就能有钱,你不 ...

互联网说天天吹合肥,但合肥滨湖新城大型烂尾楼商场一抓一大把,老城区不算破破烂烂也能叫岁月洗礼了,普通人去了一问工资四千元,但合肥投资的电子信息 半导体 新能源能撑得起中产和城市运行
西安,王浩去的时候主导搞大拆迁,现在拆完了,gdp要熄火了
还有济南,东部cbd刚交付一半,非核心的写字楼的租金都跌破一块了,给本地二房东快坑死了
这些省会还有地方总部,省国企垫着就业人口呢,唐山市区产业完全空心化,写字楼经济就是一坨,修了利用率也是没眼看,还不如好好做点文旅产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0:07: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僧不是僧 发表于 2026-6-19 18:03
gj也只是零几年给了曹妃甸一个什么循环示范区的政策,只能说给了一个默许,零几年gj主投的不可能是曹妃甸 ...

国家主导的能源大动脉,主要是后来给省里和隔壁摆了一道,答应搬迁的钢铁石化都没过来,总部还给省会抢走了,但无论是曹妃甸还是京唐港都很赚了,不顺势把钢铁全搬走的话,这些污染企业都不一定留的在冀北,,,辽宁山东的港口都是虎视眈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19 20:12:0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僧不是僧 发表于 2026-6-19 18:03
gj也只是零几年给了曹妃甸一个什么循环示范区的政策,只能说给了一个默许,零几年gj主投的不可能是曹妃甸 ...

唐山遇到的大坑其实就两个,一个是南湖,定位太高交通不便,浪费了会展中心图书馆大剧院奥体中心,还有一个就是曹妃甸新城,有没有那两所公办本科其实都没区别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7:22:0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僧不是僧 发表于 2026-6-19 18:03
gj也只是零几年给了曹妃甸一个什么循环示范区的政策,只能说给了一个默许,零几年gj主投的不可能是曹妃甸 ...

曹妃甸的县改区,保税区,一切关乎国家能源命脉的大项目,压根不是河北能决定说了算的,因为它阻挡不了,只能顺势而为,河北能做的只有暗里下绊子,靠着行政权力整合整合资源,成立什么河北钢铁,把燕赵财险从唐山搬走,每次都是拔唐山的皮,吸唐山的血,发展曹妃甸没错,错就错在唐山把曹妃甸定位搞错了,发展临港工业没毛病,搞一港双城纯属拍脑袋掐大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26-6-20 07:55:54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2667396033 发表于 2026-6-19 20:12
唐山遇到的大坑其实就两个,一个是南湖,定位太高交通不便,浪费了会展中心图书馆大剧院奥体中心,还有一 ...

南湖还好吧?南湖能有多大坑?几个亿到头了,而且老百姓真真切切可以分享啊。。曹妃甸明显的泼天巨坑,准备不少土地,吹了不少沙,盖了不少楼,就是没人,现在不整唐曹快线,没救,不然就改造唐曹铁路,应该就几个亿,但是铁路不是市里的。要协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高楼迷

GMT+8, 2026-6-28 07:55 , Processed in 0.050556 second(s), 3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Licensed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